《如果偶然是必然》——专栏 文:左手

轉去一個小巷,那裡有一家看起來不錯的咖啡館。

我是假文青,偶爾會一個人出現在咖啡館的角落,點一杯不會欣賞的咖啡,讀一本讀不完的書,重複聽陳綺貞和張懸的歌。

《等一個人咖啡》最近很火紅,演員陣容新穎,我卻興致缺缺。進去了,坐在不必與人擠空間的位子,拿起menu點餐,眼睛離不開咖啡的名字。

每次點咖啡,都是憑自己對名字的好感而去點的,雖然這舉動會被喜歡喝咖啡的人唾棄。我是不懂欣賞咖啡,且沒有忠誠沒有品牌而言,就單純想拿起咖啡杯,妝模作樣作個假文青。

偶爾包包里會放一本書,拿起來翻了幾頁就不翻了,醉翁之意總是不在酒,咖啡館從來都不是看書的好地方。在電影里看到的寧靜,在現實中總是極少出現在大眾的咖啡館里,除了少許比較獨有的咖啡館。

習慣性的在咖啡館里觀察我有興趣的人,看起來有點變態,眼睛侵犯他人隱私也不太好,但“觀察”總是能挖掘到一些會讓自己覺得特別、不一樣的東西,比如人對人的態度、人對環境的態度、人對城市的態度。

瞧,某一桌的人看起來在談生意,只點了一杯咖啡和白開水,咖啡沒見底,但人卻唾沫橫飛。

在那裡,某一桌是年輕人,點了果汁,霧水不斷的在玻璃杯外滑落,那人的手從沒離開過手機,看來只是隨便找地方歇著而已。

他隔壁桌是女人幫,有些穿得光鮮亮麗,有些穿得樸素,有些穿得正式。桌上擺滿甜點、飲料和名牌包包,各有各的對象聊天,小聲說大聲笑。

在那邊,一對情侶,一杯飲料兩人分享,一餐兩人吃,偶爾與對方傳出愛意的眼神,偶爾羞恥的低下頭不敢望對方。

觀察完了,我會喝著咖啡,沉思一陣子。

這個沉思,會讓我體會很多不一樣的感覺。我每次都認為,城市不冷漠,從來都不。

偶然望著窗外,會看到形形色色的人走在大街與其他人擦肩而過。天氣是熱的,他們面無表情的走,走得匆匆忙忙。

曾經在某一本書讀過,“佛說前世五百次回眸,才換來今生擦肩而過。”如果身邊的人是個必然出現在生命中的人,那麼偶然擦肩而過的陌生人,會不會在未來是個重要的人?

我前世到底回眸了多少次,身邊才會出現重要的人?

走在城市裡,每一個角落都充滿著神秘的氣息。我們與太多無關要緊的人擦肩而過,即使突然碰撞到對方,也只是一句“對不起”,還來不及看對方的臉孔,那人已消失在人海中。

我們常意識到,在這個公共空間里,人與人之間存在著某一種聯繫,我們在同一個空間做不一樣的事,而這些事或許是與其他人息息相關。

我們陌生,在這城市只是暫時居住而已,我們是時間的過客,總有一天會離開。

喝完最後一口咖啡,咖啡杯已見底了,我還不捨得走,不捨得離開讓我暫時遺忘時間流逝的地方。咖啡館從來就不是一個安靜的地方,但我們都喜歡往咖啡館跑,不是因為咖啡好喝,也不是因為想作個假文青,而是咖啡館的氣氛總是讓人舒適。

獨特且安靜舒適、不有名卻讓人流連忘返的咖啡館實在不多,如果真遇見了,請記得它的地址,它的樣子,它的氣氛,它的咖啡香,以及,它的人情味。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