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人:世大运选手村偷跑 还未开工就铲树

(转载自“环境资讯中心”

(2013年10月1日台北讯)为了2017年的世大运,台北市府30日正式在新北市林口的选手村预定地开工,当地居民「抢救林口森林联盟」与护树团体控诉,在先前的「地质钻探」中,怪手便已粗暴的造成树木断枝、倾倒及破坏水土保持。他们连续前往北市府与内政部表达不满,更指出,此案的预算目前仍未获得立法院通过、也没有作环评,应该立即停工。对此,内政部营建署官员却表达此桉已经「委托」给北市府了,他们无权处理,而北市府官员则表一切都有「按规定来」。公部门大踢皮球的状况,让居民相当不能接受。

申办2017年世大运,台北市选定林口闲置30年以上的国宅用地闢建选手村,将原来的林口运动公园周围16公顷自然森林铲平,盖成国宅再改建成35栋20层楼高的世大运选手村。在地林口居民不能接受要为了12天的选手村,而花费200亿经费,更破坏了30年森林,因此组成「抢救林口森林行动联盟」进行抗争,但行政院在预算仍未获立院通过的状况下,于7月26日发文「原则同意」相关单位先行动工,目前怪手也已进入森林开挖。

居民:怪手无政府般乱挖  树木伤痕累累

抢救林口森林联盟成员李冠畿表示,现场没有施工告示,没有安全防护措施,更没有主管人员,北市府的工程几乎是无政府状态的乱剷乱挖,不但毁坏了森林,更破坏了集水区内的水土保持,但新北市与内政部却没有监督,也是帮凶。

北市新工处副处长林志峯表示,目前开始进行移植计画的准备工作,未来这1,300颗树木有800株会移植到位于福林路跟松柏路交叉口的「文小三」小学预定地,其余300多株是原地保留、原地移植,或改为行道树的命运。但民众认为,经过30年时间形成的森林,不能拆开来一株一株看待,而是对当地有重要意义的树群了。居民许主峰表示,他们期待保留为公园,不希望盖成楼房。

护树人士游艺以「台北电锯砍树魔」来称呼市长郝龙斌,表示不管是松菸、客家公园、花博都一样,总是选在森林开发,他强调,将会向世大运总会陈情,指出台北市的作为与该会重视的「环境永续」背道而驰。李冠畿亦指出,北京奥运便留下了森林公园,但台北市却为此毁坏森林,简直贻笑大方,更遑论申办运动会能为城市形象加分。

土石流中度潜势区动工恐造灾 打李鸿源脸

内政部侧门前,联盟成员一一戳破上头写有「治水」、「防灾」、「国土计画」的气球,表示若继续放任默许此桉,不从专业上把关,便是说了满口治水工程的部长李鸿源自打嘴巴。李冠畿指出,该片自然森林靠近林口高中后门为土石流中度潜势区,本就每逢豪雨便淹水,所幸森林能作天然滞洪池,如今要砍树盖大楼,势必加剧该地坍塌速度。

除了水土保持的疑虑,民众指出,此选手村以「末代国宅」的名义强行开发,但包括建筑物在世大运之后将如何处理,至今仍未提出确定的计画、预算至今仍未获立院通过便开始施工、此地已在1985年做过市地重划为由而没有做作环评等,都让他们难以接受。

面对民众提出的诸多质疑,出面与民众沟通的营建署官员表示,此地在点交后已经委託给台北市府处理了。在民众大喊「内政部违法,马上停工!」声中转头离去。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