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看穿魔术的破绽了吗?

文:新纪元学院媒体研究系副系长梁理哲

6月19日,为了让新纪元学院的学术自主和学生自治得到一个保障,我们在新纪元学院的-“空的空间”讨论着关于如何解决学院潜伏的种种问题之时,院长却在与学生讨论当中自行诠释学生的举动和言语为一群“不尊师重道”的失礼情绪行为。而学生在这个过程中并未对院长有任何辱骂的言辞,只是积极投入这个讨论会并提出诉求,向院长诉说这种种问题对学生已造成许多困扰。重点是,学生针对院方的问题作评论是为了让学院可以提供学生拥有机会与院方共治,而不是为了反对而反对。遗憾的是,院长一直只强调我们是没礼貌、不尊师重道,和没修养。

难道我们学生真的是不尊师重道吗?

尊师重道最主要是尊重师长,但是,学生就未必是要盲目服从师长不对的指导,盲目服从的学习概念就如洗脑一样。学生不能因为对方是师长,就要完完全全服从他们的想法。其实学生应当要多学会思考,必须理清什么才是道理。在韩愈的《师说》里描述了“老师是传授道理,传授学业,解释疑难的人。”所以院长应该要解释并正面回应处理疑难的方案,同时也传授我们解决疑难的道理。而不是只单单告诉我们“我会解决问题”这么儿戏的回复,而是应该要向我们说清楚要透过怎样的方式让学生得到一个保障,并有信心地相信院方是有诚意为我们解决问题,那么学生才能相信这些改进将对新纪元学院的未来有利。

透过公开谈论会,说真的并没看到院方到底要以怎样的方略解决目前的问题,也没分析哪个问题是在这短暂时间可以处理,哪个问题是需要采取长期的时间处理。学生只是希望院长可以开门见山、正面回答问题,为什么说是学生在刁难他呢?在《师说》里也有说到“出生比我早的人,他闻知道道理如果比我早,我也跟从他学习,而且把当作老师,我学习的是道理,哪里计较他生年比我早还是晚呢?所以不论地位显贵还是地位低下,不论年长年少,道理存在的地方,也是老师存在的地方。”今天院长在这场讨论会中,他一直使用“尊师重道”的道理来向我们说,意图提高不可贬低他的师长地位,并表示学生不可以这样单方面表决任何看法,要进行调查,甚至说对他不恭敬等。可是“新火燎院”已经於星期一交出请愿书,相信是已有足够时间去思量。但为什么在讨论会当中,院长对学院所发生的种种问题不知情,甚至可以面不改色地说“不知道此事”。由此可见,院长真的有诚心重视学生的诉求吗?这样的道理能接受吗?

所以院长是不是应该要正面地重视学生的批评和疑问。在《师说》里也有说到“孔子说:“几个人走在一起,其中就一定有我的老师。”所以学生不一定不如老师,老师也不一定比学生强,知道道理有先后,技能学业各有专门研究,如此而已。”学生据理说出事实时,那么院长也应该虚心地听学生所发言的道理。这样我们才能达到一个共识的“尊师重道”。

新纪元学院是一所拥有批判思考和有理想的学生聚集的教育学府,所以院长应该让这新纪元学院发展成所谓的具有人文素养的“为民而办的学府”。

同学应该是时候解拆穿院长华丽的“魔术”,我们并不是不遵从“尊师重道”的道理,而是在有必要之时我们必须站起来捍卫发言的权力。这发言的权利是有被重视的,而不是被忽视的。“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如果“师”没有了“道”,他还是“师”吗?“尊师重道”还成立吗?

亚里士多德说:“吾爱吾师,但吾尤爱真理”。大家醒了没?

留下评论